【台灣商業聯合總會 會訊】

本會監事、同時也是臺中市商業會常務理事與中華民國日用雜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楊奕焜,也在台灣罐頭食品工業同業公會、台灣省醬類商業同業公會及台中市日用雜貨商業同業公會、台中市工商協進、台中市商業發展促進會、台中市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等團體,都具有相當貢獻。

此外,他還有一個為人所熟知的身份,就是國內知名頂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楊奕焜所主導推出的「飯友」系列相關產品,受到國內外消費者的喜愛,更行銷全省各地並外銷全世界各國,也獲得同業間一致的推崇。

談起楊奕焜董事長創業的過程,他娓娓道來民國74年與友人創業成立頂裕食品,他常對全體員工說:要秉持著「自己不敢吃的東西,絕不能賣給客戶吃」的原則來生產食品,更早在民國88年,產品已經通過美國FDA、並榮獲HACCP驗證,期許在消費者重視的食安問題上樹立好口碑。頂裕以「飯友」為品牌拓展市場,目前之產品已有100 多種,包括開發出主力的飯友珍菇、麵筋、金菇麵筋、素瓜仔肉、大土豆麵筋等,更研發製造素食調味及水煮菇類罐頭,以及高附加價值的高級菇類產品,如竹笙罐、細美力菇、猴頭菇及中國菜等料理用罐頭食品,還有多款調理包跟禮盒系列。近幾年更開發出營養機能食品,以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安全的需求,不論是符合寶寶食用之寶寶系列副食品,還是適合銀髮族的友善食品系列,都提供了消費者更豐富的選擇,產品也外銷美國、澳洲、新加坡、日本等國家。

除了經營公司、現任台灣罐頭食品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監事的楊奕焜董事長,還常與會務人員一起組團參加國際食品展。他在台灣省醬類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第21 屆理事長任內,亦本著熱忱積極協助宣導政府新的政策與法規宣導,作為業者與政府之間的橋樑,他表示許多醬菜、醬油業者包括丸莊醬油等品牌也都是會員,卸任後的他也在疫情爆發後和會員們討論,後續的經濟發展趨勢與台灣醬類的因應對策。

楊理事長不只熱心公眾事務,還支持許多社會相關公益活動,舉凡參與獅子會並擔任300C1第十六屆總監,都有傑出的表現。熱心公益的他也於2006-2007擔任獅子會台灣總會行政督導長,並於2014-2015擔任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MD300)駐區區務顧問熱心公益。並且與安得烈食物銀行合作,共同協助弱勢家庭。並且與甘霖基金會在疫情的困境中,看見長輩的需要,同時也透過公益捐贈,攜手關懷弱勢長輩,還獲得農委會的銀髮友善食品獎。

楊奕焜董事長可謂在每個領域都相當卓越,連母校建國科技大學、大葉大學也都頒予他傑出校友的殊榮,大葉大學第七屆傑出校友的他,表示很感謝被學校及同學們的推薦而獲獎,讀書時期他也總是積極參加學習未曾曠課,並且很珍惜在生物科技碩士在職學位學程103 級時,可以跟不同產業、不同年齡的師長和同學們交流,教學相長的時光。

說到和本會張平沼理事長的認識是在擔任立法委員時期,張理事長於民國72年當選商業團體立法委員,擔任立法委員三任九年期間,當選財政委員會召集人,推動許多重大財經法案,包括:「加值型營業稅之稅制改革」、「海關稅則之大幅降低」、主導「勞基法」之建立等議題,在當選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後,更是積極推展會務,並且勤跑基層。當時楊奕焜董事長是給予全力的支持!

回顧自己創業有成一路走來的心法,他也感恩的表示,自己最感謝的貴人是祖母、以及父親與母親,因為長輩的養育之恩才有今天的自己。他表示因為自小家裡從事雜貨店生意,父親跟母親每天要進貨、出貨、顧店相當忙錄,家裡還有五個兄弟姊妹要養,經濟負擔相當沉重,所幸有祖母的照顧讓他順利長大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所以他也感恩銘記在心。最後,他再次強調「自己不敢吃的東西,絕不能賣給客戶吃」正是他的座右銘,並且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於「飯友」系列產品之愛戴,也希望繼續傳承這份榮耀與大家分享。

 

20230602 172419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