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會眾多的男性成員體系中,台中市機械商業同業公會嚴美麗董事長是少見的成功女性企業家,身為一個女性卻常常需要當空中飛人,往來於各國的她跟我們分享了這段心路歷程以及寶貴經驗。

                本會嚴美麗理事,十歲的時候最敬愛的父親就過世了,家裡頓時失去了經濟支柱,為了幫助家人生活,開啟了她在工廠打零工的日子,談起這段往事,她不免遺憾的說,還是有利用機會學些簡單的中文、數學。童年這段早熟經歷提前開啟了她的職場生涯,她表示在創業前曾從事保險業長達十多年的時間,她笑著說忙碌的時候常常要載著兩個孩子騎摩托車跑客戶,相當辛苦,也對孩子很不好意思,所幸孩子乖巧也都能體諒,讓她現在還能開心工作並且享受天倫,是她心裡最大的安慰!

 20200707 800

 

               工作一個階段後,因為朋友的關係一起創業,也開啟了她跟一般女性截然不同的人生,也在這個創業時期認識了張平沼理事長。她回憶說起這段三十年前的故事,由於她創業的貿易公司是做工廠設備整新,至於為什麼走進這個行業,她說其實沒有特別預設立場、自然而然!這個產業是將台灣的工廠設備輸出到新興市場,例如:中國大陸、印尼、越南,尤其賣機器到新興市場並沒有代理商,需要跑單幫,於是她透過朋友的介紹加入台灣省商業會,當時兩岸才剛開始交流,也因為認同張理事長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她便隨團跟總裁赴大陸考察,更因為張理事長的介紹她成功賣設備到江蘇省連雲港市,她所賣的機器包括:射出機器、貢丸機應有盡有,說起組裝機器的過程,她也巾幗不讓鬚眉,把組裝的細節講解的猶如工程師在現場操作一般,相當專業!

              樂觀開朗的嚴美麗董事長說,儘管工廠設備整新這個產業就是比較陽剛的場域,大家會互相尊重,而且自己也相當注重專業知識的累積,所以與男性一起工作並不覺得有任何差異!業務發展到一個階段後有股東退出才結束,也因為這個轉捩點,後來她轉向到越南發展,當初開發越南市場時花了兩年時間,因為是陌生的市場,她獨自摸索著、一邊做一邊學習,自己弄清楚都瞭解了才跟客戶介紹,讓客戶對她很放心。

              也因為這層信賴關係,在五六年前,她開始踏入人力仲介領域,在當地介紹台灣,透過朋友牽線介紹,她在人力仲介領域占有一席之地,嚴美麗董事長除了在越南開設學校培訓移工二個半月,還親自教導女工如何組裝機器,為的就是她們來台能立即上線,而且她對培訓素質要求嚴格,採日式管理所以學員都非常有禮貌、連中文字也會寫、操作CNC數控工具機也OK,來到台灣工作也廣受好評。嚴美麗董事長為了獎勵她們,還買禮物做為考試獎品,她偶爾也會介紹客戶來台灣參訪,甚至她還介紹越南的學生到台灣的工廠建教合作,她訓練出來的移工可謂是業界品質保證!

              其實,她對於經營事業有獨到的見解,她說事業就像朋友一樣要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一如她的座右銘「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所以她常保感恩的心回饋!而她的朋友都會互相幫助,她也不忘提醒想要創業的女性朋友,其實開發市場也有很多陷阱,甚至連搭計程車都會繞遠,同一段路程車資價差了五倍,所以現在都自己開車,另外包括吃飯、住宿旅店、計程車的費用都是創業成本,不同國家有很多文化的差異,很需要朋友的幫忙,也要有一定的膽識,才能開啟一條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