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TECA)創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茂廷,自2000年進入會展產業,靠著人脈和圓融,2002年即接任台北市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2008年創立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談到因緣際會從營建業轉換跑道時,他說:「營建業範疇較本土,業績極易受景氣影響導致巨幅波動,壓力頗大。後來進入會展行業,我先讓自己放空歸零,努力從頭學起,了解國際展會,激勵自己加快學習的腳步。」

hero pic009 2

  林茂廷回憶十五年前,因某些服務業橫向貫穿其他產業,具有高附加價值及高擴散效益,所以政府擬挑定幾個標竿服務產業優先加以扶持;為了促進會展產業之發展,他於2003年帶領產業成員積極參加經濟部徵選,爭取會展產業成為政府重點發展的服務業。他表示,因當時評鑑得到第一名,使得會展產業如願獲得政府從2005年迄今的積極輔導。經濟部自2005年起,規畫推行「台灣會展產業躍升計畫」,逐年編列預算,輔導「展會相關業者」推動產業發展。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公布2014年台灣B2B展覽面積達78萬平方公尺,位居亞洲第6名,顯示多年的努力,已大幅提升台灣的世界排名與產業蓬勃發展。

  展會產業涵蓋面廣,公會會員來自不同行業包含:專業展覽、會議主辦單位、公關及裝潢公司、海運及空運承攬業者、場務管理團隊、旅行社等會員。當被問及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怎麼不自辦承攬所有外包業務時,他表示:群策群力才能把餅做大,一條龍未必合算!

  做生意,策略合作相當重要!2004亞洲展覽及會議協會聯盟(AFECA)在新加坡成立,他獲選為首屆AFECA副主席,當時亞洲的展會規模一般不若歐美,但是亞洲特殊的地理位置與展會模式卻無可取代。以展昭公司為例,多年來已與新加坡、香港、印尼、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及越南同業結盟,共同於東南亞及大陸設立據點,或合辦展覽,或建立互相代理徵展業務之策略聯盟夥伴關係。從2016年起更與德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合作,一起在越南主辦「汽機車零配件展(AUTO PARTS SHOW)」,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與國際大公司合作。

hero pic009 1

 

  談及兩岸的展會發展,為促進彼此觀摩學習、交流合作,會展公會本著廣結善緣的理念,早於2004年6月起即邀請大陸各城市會展行業協會來台參訪,並在台北簽署合作意向書。希望藉此情誼,延伸業務拓展觸角,開創合作契機,邁向永續發展之途。」

  聊到與張平沼總裁的結識緣起,他表示當時擔任商總的顧問,也就很自然的協助商總接辦文創展,因為總裁對於專業的尊重與信任,從而熟識至今一路相挺!自2014年08月13日卸下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公會理事長一職後,林茂廷即獲聘為公會榮譽理事長,目前除了專注在展昭展覽事業的發展,也是經濟部國貿局會展產業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中華會展教育學會常務理事、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並在若干大學會展系兼任教職。談到對未來的規劃,他說希望能再為社會多做一點事。「現在很多人選擇退休生活,但我想投入公益事業,發揮組織的效能集合資源,做更有意義的事」,也期盼自己貢獻知識與經驗,幫助更多業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