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 pic001 2

被業界人士尊稱為「魏老大」的報關商業同業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魏慶利,從1966年進入航空運輸業以來,其實是一天關都沒報過,沒報過一天的關,卻能當報關業的「老大」,靠的是「誠信」這兩個字。

當年,他進航空運輸物流這一行時,是「經國先生當總統」,魏老大說,「中華民國的空運正是萌芽、起飛的階段。」他伸出一雙大而厚實的雙手說,為了搶貨機、趕時間,搬貨搬到手掌長滿了繭,那是個只要肯做、肯拚,就有機會的年代。

「也是我們非常驕傲的一段時間」,魏老大記得在1971年前後,在海關還沒有電腦化的年代,每周一他都會到到民航局所屬的航空貨運站「看」進、出口倉,當年台灣的經濟活力,就是從「搶」一個個的進、出口貨倉、貨機中展現,他也從廠商不停的運作的生產線、短短4、5天就能完成客戶所要求的成品中,看到台灣廠商當年的競爭力,那時,他說:「真的看得很開心!」

「現在,不需要了,」魏老大嘆了口氣說,電腦化當然是主要原因,不過,也是因為如今不但隨時隨地都有飛機,有些航空公司甚至把貨機都「砍」掉了,大半輩子都在航空運輸物流業的他,可以從貨進、貨出中「述說」一頁台灣經濟興衰史。

台灣經過逾半個世紀奮鬥所創下的經濟優勢,他坦言,在中國大陸的崛起、在東協諸國等新興國家的興起下,確實是漸漸流失中,但是,台灣依然有台灣特有的競爭優勢,就以他所從事的航空運輸物流業為例,人才還是很多,只要認真、思想領先開創,直白的說,就是有新點子,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對中國的崛起,魏老大說,現在台灣的財力或許打不過中國大陸,但是,智慧絕對贏他們,他深信,台灣所留有的中國文化的底縕是中國大陸短時間難以超越的,也是台灣的優勢。

「台灣人,是真的聰明,也都很優秀,」魏老大覺得可惜的是,就是被太多不合時宜的法規把廠商的「活力」綁得死死的。他以真實發生在「自貿港區」的實例指出,有一批來自香港的貨進到自貿港區加工後再轉運到韓國,這批貨是不進台灣的,但是,當海關抽查時,發現短報,結果,竟向我報關業開出3萬元的罰單,他說,報關業不過只賺600元的跑腿費,而業者也只是照實的按香港客戶所填的單報關,況且,貨只是「經」台灣的自貿港區加工再轉進韓國,台灣既不是寄貨人也不是最終收貨人,海關應該是將貨送到韓國,由韓國海關去處理,而不是反過來罰國內報關業者,問題是,法規就是這麼訂的。

所以,總統蔡英文在選前與物流業座談時,魏老大當面向蔡英文直言,小英政府若要興利,若要拚經濟,若要企業購錢,就必須儘速修改不合時宜的法規,否則,只拚經濟,法規卻沒有修正、法令也沒有鬆綁,外資不會來,內資會跑掉,因為法就在那裡,一點彈性都沒有,廠商更是動輒得咎。

回想當年,魏老大不諱言,因為錢好賺,誘惑也多,要避開誘惑,心就要正,心正,就能純,純就能善,一切也就會OK,因為他說,他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在「心正」的處事態度下,魏老大過去50多年來,在能力範圍內能幫的,一定幫,但是,絕不做違反規定的事。這是魏老大的人生觀,也是他的品牌,更是他50多年來走過、沒有留下髒的㾗跡。

當然,那都是過往的陳年舊事了,魏老大說,現在時代也不同了,海關的觀念也應與時俱進,要與時俱進,就要依法有據,因此,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修改不合時宜的法規,還有法規鬆綁。

對事業,他也有自己的原則與底線:專注在自己的行業。不會對自己不懂的跨領域起貪念。不過,他也說,人生在世,總是有人脈,人情,也總要捧個場,投資朋友的事業,但是金額都不會太大,因此,一旦投資失利,就是「儘量捏著鼻子,不要讓老婆知道,然後,自己苦一點,少喝一點酒。」不追求奢侈生活的魏老大,每周五晚與太太找三、五好友聚聚開開心心的喝喝小酒,是他夫婦倆生活中最大的娛樂。

人生在世,總是會有挫折,魏老大不諱言,他也有被朋友騙的時候,但是,他的想法很傳統,他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畢竟人心難防?只能要求自己要心存正念,相信邪不勝正,「心正、純、善」,是他人生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