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業聯合總會會訊】

本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楊澄源,現任:三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全球董楊童宗親總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橡膠製品聯合會理事長、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台中市商業會副理事長、台中市商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曾任:台中市商業會監事會召集人、台中縣商業會理事長(台中市直轄市商業會)、台中市商業發展促進會顧問團團長、台中市商業愛心會副理事長,台中市日用器皿公會理事長。他曾擔任台中縣商業會(現在的臺中市大臺中商業會)第二十四屆理事長,由於台中縣商業會一屆三年,每位理事長只能任一屆,任期滿後他交棒給第二十五屆,現在已經是第二十七屆了,長期以來耕耘商業團體的他,同時也是多個商會公眾團體的理事長。

他表示商業會重視和諧,以台中市商業會目前有一百三十五個會員,卻只有三十六位理監事席次,原本就競爭激烈,擔任監事會召集人常常有溝通折衝的需要,但他總是抱持著愉快心情服務會員,也因為他的用心,所以還受聘擔任臺中市政府的市政顧問,也因為他受到大家的推崇,所以他也是地方上唯一跨縣市商業會的理事長。

談到他的貢獻,不得不提起他擔任台中縣商業會理事長時的豐功偉績,記得有一次,當理事長時辦活動馬英九總統有來,他把握機會在與馬英九總統同桌時報告,請教了縣市合併後商會存續的問題,畢竟縣市合併後商業會卻未合併,這是個困難的問題!經由總統裁交內政部後答覆,儘管當時國內六都已正式改制升格,但是包括台中、台南、高雄縣市等地恰好都有遇到類似問題,亦即原有的市、縣商業會均無合併之規劃且平等並行運作。

於是經由楊澄源理事長的努力,解決了這個名稱問題,於民國一零四年三月十三日經總統明令公布依商業團體法正式升格更名為「臺中市直轄市商業會」,簡稱為「臺中直轄市商業總會」。並經台中市政府正式核准台中縣商業會更名為「臺中市直轄市商業會」,各基層公會亦同。於中華民國一零七年七月二日,再度經臺中市政府核准正式更名為「臺中市大臺中商業會」,簡稱為「大臺中商業總會」。後來台南縣及高雄縣商業會則積極向當地市政府爭取比照台中市做法,陸續更名為「台南市直轄市商業會」、「高雄市直轄市商業會」,化解了各地商會之間的尷尬!

他回憶起年輕時剛創業的經過,楊澄源年輕時曾經當過里長、鎮長、後備中心主任,還預備提名省議員,當時他剛創業相當忙碌,後來在民國七十幾年來到台中,一切從零開始,在太太的協助下一晃眼已經三十幾年,積極耕耘在地、生根大台中,公司的業務也開枝散葉、穩定成長。同時也擔任了台中市福科國中家長會長,並且熱心於公眾事業不遺餘力。

談到心目中的貴人,他也感性說到除了張平沼理事長外,其實還有很多貴人,包括:陳文欽輔導理事長,台中縣商業會前理事長林漢標,當然他的太太也是重要的貴人,尤其是太太的一路支持和鼓勵,讓他非常感激!他和夫人在讀完碩士後,又進修中興企管所念博士班,真的是一位向上進取的理事長!

此外,他還擔任過青商會會長、台中市向上扶輪社創社社長,目前在地區仍相當活躍,辦公室內有許多獎牌獎盃,都是最好的證明,是一位稱職負責的好理事長。最後,他也給時下想創業的朋友一個建議,他說創業不代表一定會成功,而且創業要先有基本功,需要先在社會跟職場上歷練一段時間,累積至少三至五年經驗,不要等到創業後才開始摸索累積,這樣的創業成功率才高。可見楊董事長的成功,不只在專注事業、熱心公眾,還不忘提攜後進實在令人敬佩。

 

20240307DSC 6087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