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投資高雄的商機持續發酵,長期與科技產業有合作關係的劉正光理事長,對於高雄在地的商業推動與促進功不可沒!同時是全台廢棄物清除商業公會聯合會的劉正光理事長,現為弘偉環保工程、尚傑環保工程副董,在綠能環保產業頗具知名度。

劉正光理事長畢業於台北工專化工系,民國七十八年起便因為看好產業未來趨勢,起初在美商化學藥品公司擔任空氣品質與水質監測部門的工作,認真負責的劉理事長,還利用公務之餘赴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鑽研廢棄物處理的碩士學位,畢業後曾投入公職擔任環保署的聘僱稽查人員長達三年,累積了許多行政能力。而他也因為人正派且認真負責受到業者信賴,於是在民國八十五至八十六年之間成立了全國首間環保處理公司,他也取得第一個申請證號。

開業後,公司在他的戮力經營下日漸茁壯,這都歸因於他服務認真在業界頗受好評,乃至於後來客戶數愈來愈多,服務項目深入各行各業的汙水處理、廢棄物處理,也了解到產業的需要以及所面臨的問題!後來他擔任中華民國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理事長、高雄市直轄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公會理事長,積極服務會員的需求,在任內建立許多汗馬功勞,包括:爭取業必歸會、協助專業法規的立法,邀請政府部門的主管機關來宣導,匯集業者的意見舉辦公聽會,盡力協助業者們。

劉正光理事長表示,今年蔡英文總統也在世界地球日宣告,著手規畫台灣2050年達到淨零目標的可能路徑,未來「氣候變遷因應法」也將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這對國內業者而言,影響深遠。歐盟也頒布將於2026年元旦起課徵碳稅,屆時預估每噸碳排將收費超過新台幣2000元。由於國際大廠紛紛要求供應鏈需跟進達到淨零碳排,台積電已於今年9月宣布2050年將達到淨零排放;並且承諾全球所有台積電據點於2030年達成100%使用再生電力及碳中和的目標。面對國際的標準,他更舉例尤其現在國內的環保意識也抬頭,甚至工業汙水的處理需要回收再利用,以台達電的標準來講回收可達十七次,專業度相當高,但對環境保護的貢獻卻相當高。

目前,高雄市新商業會在劉正光理事長的帶領下會務蓬勃發展,目前旗下有70多個基礎公會,1300多家企業會員,該會前身為高雄縣商業會,2010年縣市合併後更名為高雄市新商業會。採訪時正值高雄市新商業會假高雄市圓山大飯店,召開第二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之際。當日,除了高雄市新商業會會員代表踴躍參加、座無虛席外,到場支持與祝賀之貴賓亦絡繹不絕,高雄市政府及行政院各級長官也都派員參加,顯見高雄市新商業會為高雄地區重要之組織,會員們對於高雄市新商業會的會務,以及高雄的商業遠景充滿向心力。

談到與張平沼理事長的緣起,劉正光理事長說是省商會民國九十年在澳門參加的會議時,當時初見張理事長除了佩服他高瞻遠矚的思考外,就覺得他非常親切、熱心,這也是他長久以來對張理事長的觀察。而今這也已經是高雄市新商業會劉正光理事長在業界的待人接物。隨著台積電投資高雄的持續發酵,相信高雄市新商業會在劉正光理事長的號召下,全體上下一心,必定會對高雄的商業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20230217劉正光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