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業聯合總會 會訊】
   
  本會張平沼理事長今日(11/3)應長榮大學邀請,前往擔任台南長榮大學管理學院,擔任王子濱教授講座之主講人。
  張理事長首先表示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的成立,除了想提升國內商業服務品質外,未來也將加強拓展與國際間的商業貿易,更重要的是提升兩岸交流。所以此次演講主題是「兩岸關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說明兩岸關係。
  張理事長以自身長期從事兩岸交流,並為首創兩岸商務交流之第一人的自身經驗,向在座年輕學子說明兩岸往來歷程,由1949年開始到1978年兩岸係於敵對戰爭階段,不但沒有任何交流,期間更有1958年第二次台海危機的「823砲戰」;隨著大陸於1978年改革開放以後至1986年間,兩岸雖未有戰事發生,但亦未有任何直接交流,此階段為和平對峙期間;接者台灣政府於1987年開放赴陸探親後,即開展兩岸人民往來階段,惟至此仍未有任何商務、經貿交流,直至1989年12月張理事長於香港成立「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同時中國經濟貿易促進總會亦於香港成立「海峽兩岸經貿協調會」,兩會於香港希爾頓飯店簽署協議書為兩岸經貿交流正常化邁出歷史性之第一步,開啟兩岸經貿、商務交流活動。而大家所耳熟能詳的「海峽兩岸」一詞,即是張理事長於當時的環境背景下第一位提出的,迄今以為大家廣為使用的名詞了。
  張理事長以其幽默、平易近人的舞台魅力,將略為嚴肅的演講主題,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向與會的教授、學生進行說明,淺顯易懂的表達方式讓90後的同學們,立即了解兩岸關係、兩岸交流的歷程,講演內容廣受長榮大學管理學院師生好評,更期待張理事長下一次的講座!
 
ac pic171103 1
 
ac pic171103 2
 
ac pic171103 3
 
ac pic171103 4
 
ac pic17110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