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今年建校70週年,3月16日於三峽總校區舉行校內心湖櫻花林的「心湖櫻緣」紀念碑揭牌典禮。臺北大學心湖歩道櫻花林約800棵櫻花幾乎皆為吉野櫻,並由臺北大學傑出校友、燿華集團總裁、臺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所捐贈回饋母校。逢春開放的櫻花林,使得臺北大學成為全台賞櫻新亮點,不只學校師生喜愛,校區附近居民、甚至新北地區民眾都慕名前來賞櫻。

  國立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博士特別於致詞中感謝傑出校友、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臺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豪氣捐贈打造臺北大學心湖櫻花林;經過兩年多的悉心呵護與成長,已逐漸壯大,花林成蔭,美不勝收。

ac pic190316 01
:國立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右5)、臺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右6)、4副理事長王應傑(右9)共同舉行揭幕儀式

  張平沼致詞時表示三峽校區「心湖」(由聖嚴法師命名),前年9月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率師長一行來拜訪時,他覺得捐贈樹木給母校是一件極具意義的事,植樹不只能美化校園保護環境,更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深層意義與價值,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本就是美事一椿;更何況櫻花盛開時帶給人們的喜悅與感動,能刻劃出學校歡渡70週年最美的樣貌。他義不容辭地當場允諾,回饋母校先後共計捐贈了約800棵櫻花樹,而且都是相當嬌貴的吉野櫻及富士櫻。

  張平沼現任臺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一生閱歷豐富、多姿多彩。從老師、司法官、立法委員、以至於企業總裁,堪稱當代政壇及商界跨領域、全方位領袖人物;復於事業有成之際致力公益、回饋國家、善盡社會責任。他也特別感謝就讀臺北大學那段日子裡給予支持與鼓勵、歡樂與熱情的老師與同學們,並以感恩的心,多年來持續對母校付出及貢獻。

ac pic190316 02
:臺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左1)、國立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左2)於致謝碑前合影

在3月16日的紀念碑揭牌儀式中,學校校內師長、歷屆校友、各界貴賓紛紛攜家帶眷熱烈參與此次盛會,會後並獲贈精美印製的櫻花專輯《心湖櫻緣》專冊,內載臺北大學心湖櫻花林的捐贈始末與意義,並有許多臺北大學校園內的精美櫻花照片及心湖櫻花認養人編號,供各界來賓珍藏。期許一棒接一棒,代代傳承「心湖櫻緣母校情」!